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德苏联盟

德苏联盟




  来自方方面面的人问我,我为什么没有及时就《德苏条约》和它的后果发表意见。个人的偶然情况——疾病和离开墨西哥前往农村——妨碍了我。我认为,事件本身是如此清楚,无须评论。看来并非如此:在不同国家还有这样的人——诚然他们已经越来越少,他们居然敢把克里姆林官的背叛描绘成政治上的壮举。照这些先生们的话,原来是斯大林与希特勒有共同的目的,为和平和民主的利益,他们共同用秘密外交的方法追求目的的实现。这个论据莫非不像恶心的滑稽表演吗?
  从1933年起,我不得不止一次地在报刊上指出并证明,斯大林寻求与希特勒达成协议。早在19374月,在科约阿坎,我就在对约翰·杜威的调查委员会的证词(《列·托洛茨基案》第385页)中,引用了有利于这个预测的证据。为克里姆林宫服务的无耻之徒现在企图把事情说成是对他们的“民主联盟”、“集体安全”纲领的肯定,而事实表明我的预见是错误的:说什么我预见的是签署进攻性的军事同盟,斯大林和希特勒签署的只是互不侵犯的和平主义、人道主义条约(众所周知,希特勒是素食主义者)。不清楚的只是,为什么恰恰是希特勒在里宾特洛甫和莫洛托夫拥抱之后立即展开对波兰的进攻?克里姆林宫的某些不太聪明的律师突然回忆起,波兰是“半法西斯主义国家”(以前他们并不知道这点)。原来,在斯大林的良好影响下,希特勒对“半法西斯主义”开战。
  或许,希特勒干脆是欺骗了斯大林纯洁的信任?如果事情真是这样的话,斯大林很容易揭穿骗局。事实上,最高苏维埃正是在德国军队越过波兰边境时,批准了协议。斯大林十分清楚,他干的是什么。
  为了进犯波兰和对英法两国开战,苏联的善意的“中立”,再加上苏联的原料,对希特勒是必需的。政治和贸易协议保障了希特勒的这两个要求。
  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莫洛托夫吹嘘与德国的贸易协议的好处。这点不足为奇。德国急需原料。在进行战争时是不计费用的。高利贷者、投机分子、奸商总是大发战争财。克里姆林宫用石油供应帮助意大利进军阿比西尼亚。克里姆林宫为它供应西班牙的不良武器索要了双倍的价钱。现在,克里姆林宫指望从希特勒那里为苏联原料要出好价钱。共产国际的仆从们在这方面也不知羞耻地为克里姆林宫的行动辩护。每个诚实的工人都会因这个政策而攥紧拳头。
  已经堕入犬儒主义深渊的克里姆林宫的律师,现在把斯大林本人没有进攻波兰,看成是他的伟大功绩。在这一情况中,他们也发现了我的预见的错误。但事实上,我任何时候都没有预言过,斯大林与希特勒签订进攻性同盟,斯大林最害怕战争。近几年来,他对日本的投降政策就是对这点的最鲜明的证明,斯大林不能在工农不满、红军失去首脑的情况下作战。在近几年中,我不止一次地说过这点,今天我再重申一次。《德苏条约》是斯大林出于苏联寡头自我保护的目的对法西斯帝国主义的投降。
  在所有共产国际组织的和平主义的假面舞会上,希特勒始终被称为主要的、几乎是唯一的侵略者;相反,波兰被描绘成无辜的鸽子。现在,当希特勒从语言转入行动,展开对波兰的侵略时,莫斯科也转入行动——帮助希特勒。简单的事实就是这样,凭腐朽的诡辩是不能摆脱它们的。
  克里姆林宫的律师们推说波兰拒绝让苏联军队进入自己的领土。秘密谈判的进程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假设,波兰错估了自己的利益,拒绝了红军的直接帮助。但莫非能从波兰拒绝外国军队进入自己的领土中,产生克里姆林宫帮助德国军队入侵波兰领土的权力吗?
  最后,克里姆林宫的律师们以《德苏条约》打碎了“轴心”,孤立了日本为说辞。事实上,苏联自己取代了日本在“轴心”中的位置。遥远的田中对希特勒在欧洲军事行动的帮助是微乎其微的。相反,斯大林的帮助是十分现实的。如果希特勒宁愿要斯大林的友谊,而不是田中的友谊,这不足为奇。难道“和平主义者”、“民主派”、“社会主义者”能面无愧色地谈这个新的外交组合吗?
  这些先生根本就不考虑工人阶级。然而,共产国际的摇摆在工人头脑中造成的混乱,是法西斯主义胜利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应该哪怕有一分钟来考虑一下德国革命工人的心理,他随时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反国家社会主义的地下斗争,突然得知,拥有巨大资源的克里姆林宫不仅不进行反希特勒的斗争,相反,还在国际抢劫舞台上与他做有利的交易。这个德国工人难道没有权利把唾沫吐在自己昨天的导师的脸上吗?
  工人无疑会这么做的。《德苏条约》的唯一“功绩”是,它揭示了真相,打碎了共产国际的脊梁。从各个方面,特别是法国和美国传来的消息:共产国际各支队伍中的尖锐危机,帝国主义护国主义者从中退出,走向一方,国际主义者从中退出,走向另一方。世界上的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这个过程。世界无产阶级将跨过克里姆林宫的背叛,就像它跨过共产国际的尸体一样。

列·托洛茨基
科约阿坎

193994
[1]译自Бюллетень оппозиции, №7980, стр. 17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